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防办,平煤集团人防科,各人防监理公司:

现将《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6月12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

检查工作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和“小火亡人”事故,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2019]23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市人防系统集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风险防控,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动员各方力量,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工作基础,杜绝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维护消防安全形势,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建民

副组长:李运华 李佩民  李晋豫  付国防  李荣萍

成 员:市办各科(室)科长及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人防办负责人

组长负责全面工作,各副组长负责与所联系县(市、区)工作对接及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付国防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工程管理科,负责专项检查行动的日常工作。

三、检查内容及方法

(一)检查内容

此次检查,要对在建人防工程和投入使用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各县(市、区)人防办、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处和平煤人防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在建人防工程和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各人防工程监理公司要对负责监理的在建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常见的10类突出问题:

1.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2.防火分隔不到位;

3.疏散通道不畅通;

4.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消防设施损坏停用;

6.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

7.违规动火用电;

8.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不落实;

9.日常巡查不到位;

10.宣传教育不深入。

(二)检查方法

此次检查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建立检查工作台账,每月进行一次汇总。各人防监理公司对参与建设的人防工程要建立工作台账,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完毕,确保做到问题不排除坚决不许开工。发现重大隐患或者火情要在1小时内向人防办汇报。

领导小组对重点场所不定期进行暗访和督导检查。暗访主要对重点场所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的主要方法:

1.听汇报:主要听取在建人防工程和投入使用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安全管理情况汇报;

2.查资料:主要查看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和消防检查工作台账;

3.看现场:主要检查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制度执行情况和消防设施质量情况。

四、检查时间及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15日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分析评估人防领域消防安全形势、重点工作部位,明确职责、细化任务。

(二)全面实施阶段(6月16日至10月10日):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着力解决各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三)总结考评阶段(10月11日至10月31日):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严格安全责任制,做到时时有人抓、时时有人管。要经常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定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对工作不到位、任务不落实、整治不彻底而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二)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各单位要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职责,结合专项行动要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原则,坚持一手抓排查、一手抓整改,尤其是避暑纳凉点和其它作为仓储、商业、娱乐等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要作为检查重点,要有专人负责,加大检查频率。各单位要借助当地消防单位的技术力量进行指导,确保消防设施与设备完好。进一步完善消防方案,适时组织职工进行消防设备训练和消防疏散演练,做到一旦有事,能从容应对。

(三)认真履职,强化整改。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日常工作与消防检查工作的关系,坚决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要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法,认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对于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条进行登记,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并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四)其他要求: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各县(市、区)人防办、平煤人防科的工作方案于6月15日前上报市人防办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每月5日前上报上一月消防检查工作台账。各人防监理公司在检查时要做好记录,每月5日前上报一次检查记录。台账表格以附件样式为准,其他检查记录、安全责任书等文书或表格由各单位自定。


附件:消防工作检查台账

附  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