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中共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贯彻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1-22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9日至9月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1月19日进行了意见反馈,市人防办党组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工作情况

市人防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把贯彻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整改、普遍整改、全方位整改,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一是迅速行动,及时研究。市委常规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召开后,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11月20日召开了专题党组会,对巡察有关精神进行再学习,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再学习,详细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吃透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专题部署,周密安排。12月2日,组织召开全办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办公室落实“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实践、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推动人防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积极履行整改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事项,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全面自查,主动认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办党组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做到不回避、不漏项、不打折。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细照细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反馈意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梳理问题,细化措施,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切实明责定责。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科长和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统筹全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指导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落实。党组负全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负总责。并区分为综合党建工作、指挥应急科技信息工作、工程审批执法工作三个整改小组,分别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负责整改方案的制定,整改措施的落实,整改进度的汇总等工作,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安排落实。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16项整改任务,细化了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办党组的统筹安排下,领导班子和各科室、二级事业单位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三)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一是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根据办公室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对账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周报告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二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办党组树立“靶向思维”,对症下药、精准发力,2020年1月1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立即整改解决;针对共性问题集体研究,统筹加以解决;针对制度漏洞,实行标本兼治,推动源头治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的按计划推进和按要求完成。

二、任务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人防要求和规划不够到位,推进人防项目建设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贯彻上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三会一课”、行政例会对习近平在第七次全国人防会上的讲话,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进行再学习。二是编制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应知应会,下发全办干部职工平时学习。三是12月27日,组织了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应知应会考核,以检验学习成果,做到以考促学。四是12月27日,召开座谈会,就如何适应新时代人防建设新要求进行研讨,确保更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我市人防工作的强大力量。

2.针对落实上级规划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河南省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逐项进行梳理,对未完成的工作,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明确落实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

3.针对项目建设不够科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项目建设从立项、选址等阶段都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深入调研,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论证,确保项目建设的科学性。

(二)“进取精神不强,缺乏争先创优的干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方面

4.对全市人民防空设施建设监督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同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成立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二是加强人民防空设施建设监督监管力度,对未备案的人防工程项目进行统计,梳理未备案原因,督促已完工项目及时进行验收备案。2019年全市已经督促备案17个,正在办理项目6个。三是对于2010年以来,符合备案条件的,迟迟不备案又不说明原因的,移交执法,截止目前共移交17项目,其中3个项目经过执法后已经进行竣工备案。四是对于已经备案的工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程序进行抽检,检测其人防设备质量情况,检测结果合格。

5.对人防宣传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办按照省办人防融媒体宣传教育专顶规划要求,抓细做实。一是明确领导,强化责任。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成立融媒体宣教中心,明确一名副职和专人负责。二是建章立制,突出重点。完善了融媒体中心运行机制,实行信息发布台帐管理,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全市人防宣传教育专项规划,完善各项宣传教育制度,重点围绕人防宣传“五进”工作,深入到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形成一套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的人防大宣格局。三是多方融合,搭台借力。利用重点节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演练活动的举行之际,采取多种手段,宣传人防知识,展示人防技能,答解群众疑惑。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人防、关注人防,学习人防的良好氛围。

6.对开发商未按约定建设,补建人防工程缺少有效措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于因商业开发拆除早期人防工程的,在拆除前签订协议对拆除的早期人防工程进行补建,市人防办针对不同情况加大督促工作力度,同开发商协商,对于项目未完工的督促其工程进度,尽快落实补建人防工程,对于破产重组的企业,高度关注,进行债权申报,要求后续承接该项目的开发商进行补建剩余人防工程。

7.对违规建设有些没有及时查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全市人防工程进行梳理,建立执法台账,分类处理。对程序违规的人防工程建设项目,首先由执法介入,进行处罚;对失去建设条件的,处罚并追缴易地建设费;未失去建设条件的,处罚后按程序建设人防工程。截止目前对10个未批先建项目和4个已批未建追缴易地建设费,对于未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1个项目进行处罚,对于未失去结建条件的1个项目责令补建,对于未经验收的2个项目责令验收,全年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9起,处罚1起。

(三)“对自身风险点防控不严,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整体管理水平还需提升”方面

8.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项资金使用专题会,结合“十三五”规划和责任目标要求,有针对性的提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严明使用规定。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对滞留的资金,根据工作实际,拿出了总体方案,分阶段、分批次,合理、合规、合法使用,确保每一笔资金都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发挥好资金效益。三是加大监督督察力度。由纪检、财务及业务科室组成专项资金落实监督督察小组,定期对滞留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资金及时合理支出。

9.针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国有资产出租管理,2018年12月5日,我办已将房产相关资料报送市公物仓,2019年7月25日市公物仓委托资产评估事务所经过实地测量房产面积、价格评估等程序后于在《平顶山日报》上发布了拍卖公告,并将3年承租权进行了竞拍。2019年8月3日,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产权人同市公物仓委托的出租人及竞拍成功的承租人签订了3年期房屋租赁合同。

10.对市人防协会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员教育。2019年11月组织全体人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认真贯彻学习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及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等文件规定。二是结合我办实际,明确要求我办人员不得参与兼职活动。三是2019年12月人防协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现在我办人员(包含离退休人员)未发现有兼职现象发生。

11.针对人防避暑纳凉点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后加大对避暑纳凉工作的宣传力度。二是精心选取避暑纳凉点,使之更规范合理,对避暑纳凉点的设置进行充分调研,在选取避暑纳凉点前,广泛征集听取民众意见,科学合理布局。同时下放避暑纳凉工作到各县(区),因地制宜,方便各县(区)人防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合理选取避暑纳凉点。三是制作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的路线图,方便市民就近避暑纳凉。

12.针对违反程序执法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执法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2019年11月组织了全系统的人员法治培训,强化了执法人员程序意识,做到依法合规。二是完善执法流程,强化执法管理。修订完善了执法流程图,印发了《行政处罚指导守则》,使执法程序固定化、条理化,增加可操作性。三是建立了执法台账,对登记的案件确保查证到位,落实到位,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落实。

13.针对人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向有关单位汇报,有计划的安排岗位培训,提高了新入职人员的专业技能。二是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增强干部储备力量。三是结合“三定”方案,对人员岗位进行整合,做到人员一专多能,提高工作效率。

(四)“党的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4.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办树立了以“以党建促人防工作开展”的思想理念。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办党组定期听取总支汇报工作,指导党建工作开展,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2020年1月17日,开展了党建工作述职。三是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载体一体化。将党建工作渗入到人防融媒体、人防宣传等工作中,实现党建人防融合发展。四是及时进行干部调整,开展干部轮岗,减轻专职党务干部所承担的党建之外的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5.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12月3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2020年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切实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中。二是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机关党总支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检查,并坚持每季度常态化开展。

16.针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2020年1月9日,召开了集体廉政谈话会。二是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扎实开展以案促改3次,及时上报党员领导干部重要事项。三是对兼职取酬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并退还兼职取酬所得。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整改,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一)压实责任,对账销号。认真落实办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所属二级机构的整改责任,以刀尖向内的姿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向问题开刀,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不留死角。持续执行周报告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真改实改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加强督导,推动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持续工作,加强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日常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肃整改纪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用党的建设新加强、人防转型发展新成效来检验整改落实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5-2157018;电子信箱:pdssrmfkbgs@126.com

 

 

                                 中共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