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平顶山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认真落实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来,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贯彻《规定》作为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成为推进人防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主要领导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了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等组成人员名单,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法制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领导有力。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认真研读《规定》原文,领会《规定》基本精神,并结合党支部集中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践行《规定》的各项要求。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权力。按照市编委要求,在机构改革中重新梳理确定了人防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按单行权,秉公用权,全面履行法定职能,没有清单外违规用权现象,没有不经法定程序增设或变相增设权力的问题

2.坚决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再造人防工程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将“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查”改为告知事项,办事群众与办事企业不需要申报材料,直接在窗口即时领取告知书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3.认真梳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相关文件,形成清理工作报告,按时上报相关部门,下发《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平防办〔2020〕11号),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普法教育实施情况

(一)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办把普法学习纳入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年不少于四次,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11月25日至27日,我办在平职学院工贸校区组织全市人防系统法治培训班,来自市办、12个县(市、区)及平煤人防科的人防办主任、分管法制工作的副主任、法制科(股)长、执法队长、执法人员共计54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涉及非诉执行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和民法典,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扮演好关键角色、发挥好关键作用,推动本部门法治工作攻坚突破。
  2.执法人员开展每日学法活动,每天由法制室在执法群出题,次日公布答案,每天学习一条人防法规一条其他法规,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讨论人防案例,系统学习人防法规和民法典以及行政法规,该活动吸引了很多非执法岗位人员参加。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对今后工作开展、执法过程中的问题解决和依法行政建设均具有深远教育意义。

(二)充分利用媒体、深化普法宣传

1.以融媒体宣传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我办融媒体宣传在河南省人防办公众号共发布原创文章30篇,市本级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共150余篇,平顶山日报、晚报、中原国防等媒体对我办法治宣传均有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

2.利用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在平安广场、鹰城广场等地深入开展法宣传活动,在河滨公园设置人防知识宣传栏,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

3.郏县人防“五进”宣传走在全省前列,通过与学校联合举办大型活动,以点带面,推动人防宣教事业向前发展,已连续三年在河南卫视报道,河南省人防融媒体宣传教育现场会在郏县召开,《郏县人防办携手郏县科技中专开展人防教育活动》在学习强国上发布,人防密室逃生体验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利用传统艺术形式制作了京东大鼓《赞人防标志》、《小豫说人防》动漫视频,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防,歌唱人民防空建设成就。

三、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我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召开两次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别是研究民法典学习方案和研究全市人防系统法治培训等事宜,认真落实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印发法治人防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实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要求聘用的法律顾问必须是律师事务所注册的专职律师,确定法律顾问的聘用方式为按年聘用并签订聘用合同,明确法律顾问享有的权利及应当履行的义务,目前聘请的是河南平胜律师事务所王鑫律师。

2.自觉接受监督,对人大、政协、监察机关和社会监督建议,认真研究办理,及时答复。

3.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网站上设置信息公开栏和双公示栏,对部门信息,决策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和执法信息都进行公开,网站设置人防知识和政策法规栏目,宣传人防知识和政策。安排专人负责舆情件回应工作,确保及时妥善答复。制定网站管理办法,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管理,接受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监督。

(三)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制度,我办相继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和监督办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等文件,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逐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制度,并配备执法用车,车载移动摄像设备,手持摄像设备、便携式打印机和执法记录仪,保障行政执法三制度的具体实施。

2.我办全面推进全市人防系统服务型执法建设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对处罚决定按时报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已经制定并公开《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部门为综合科法制室。

4.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双公示”系统,加强事后监管,2020年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两次,将检查方案公示在网站,通过系统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并公示,涉及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抽查和已投入使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抽查,检查后及时将结果公开,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特别是当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往往认为学习是“软指标”,可以往后推一推,从而导致学习的自觉性不高,而且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对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也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对法律法规研究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

2、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全办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优化了人防执法环境,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人防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存在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内容缺乏新颖性、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3、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主要表现在:法制机构力量薄弱,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法制机构人员缺乏,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执法监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不从心;行政执法办案力量不足,案件办理质量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1. 不断强化执法培训。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的收集、法律的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2.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传素材,通过案例方式多角度多层次阐释法律。一是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传素材,通过案例方式多角度多层次阐释法律。二是不断提高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继续坚持,形成制度,巩固提高,继续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在人防系统掀起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检查考核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办营造更加浓厚的法制氛围和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3.在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上下功夫。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是执法事业的依托,工作的生机。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行政处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综合执法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4.加强法制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鼓励和支持在职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大对单位法制干部的培养、交流力度。加强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保证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有专门机构和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法制工作,保证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办理车辆,落实行政复议审理室、听证室、档案室等和录音、录像等必要的装备保障。

5. 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行政应诉案件,法制机构要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重大敏感、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行政应诉案件由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6.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结合人防执法实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程序和文书格式,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规定与要求,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严禁没有执法资格人员从事执法活动。

7.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阳光政务平台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