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量: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全过程各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因办领导分工的调整和机关内人事变动,经办党组研究,我办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和调整,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主要领导兼任,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全年召开会议4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办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专题学法四次。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员学习内容,在党建教育中融入法治内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建立领导干部上法治教育课制度,全年由办领导为大家讲课3次。

二是注重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针对新的《行政处罚法》的出台,组织了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学法,并安排人员参加了省人防办组织的多次学习培训活动。结合工作开展人防“以案释法”工作,选取全国人防系统典型案例在网站上公示,用鲜活的案例解读人防政策法规。通过学习培训,执法人员法治素质明显增强,形成了“学习有法、谋事讲法、工作用法”的良好习惯。

三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及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理论测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并对执法证件进行年审。

(三)健全完善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及清单等相关制度梳理、公布了我办权责清单,制定公示了“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安排专人负责回应群众网络关注的人防事项。

建立健全了人防内部管理制度,构建了内部督查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执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行为,广泛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与服务对象电话联系、走访了解80余次,满意率100%

三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的通知》(豫人防〔2021〕68号),并下发《关于贯彻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防办(住建局)、机关各业务科室严格贯彻落实清单内容。

(四)开展宪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一是结合警报试鸣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9·18警报试鸣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通过发放资料、现场演示、图版展览、法律咨询等形式对市民进行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先后摆放展板122块(次),发放宣传页1万余张;依托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年度网格化试点建设工作,同步设置人防普法宣传栏21块,全年全市人防系统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百余次。

二是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宣传。配合“9·18”警报试鸣活动,落实好新闻媒体宣传,相关人防警报试鸣公告分别在平顶山日报、晚报和平顶山电视台等媒体播报;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法治动态和案例信息,微信公众号今年推送信息100余条,包括人防法律法规的解读、案例的分析以及相关知识的普及等。

三是注重发挥新闻媒体舆论作用。配合开展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把手访谈”活动,相关访谈内容在平顶山日报和融媒体平台进行刊发,全面展示平顶山人防法治工作。为市领导、机关和重点经济目标单位订阅《中国人民防空》《河南人民防空》等专业杂志100多份,全市人防部门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表人防稿件50多篇。

(五)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服务型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完善执法档案资料整理装订保存工作,切实做到执法全程有迹可寻,执法决定有据可依;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开展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0个项目,并下发各类人防工程管理通知6次。

二是强化服务型执法理念。一方面是出台我市人防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下沉企业做好服务告知,对存在违法苗头的行为,及时提醒违法风险、告知违法后果,为企业规避违法行为,减少企业损失;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制止,限期整改,避免违法后果的扩大化;做好风险告知的反馈,定期电话回访,跟进掌握企业整改情况。另一方面是打通强制执行渠道,做好执行款划转工作。加强和法院、税务部门、银行、建设单位的协调,简化了划转流程,提高了划转效率并为企业解决执行划转后办证难的问题。2022年,我办共通过法院强制划转项目3个,划转到位易地建设费253.16万元。

二、2022年度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行不够全面,部分执法人员习惯于传统的文字记录模式,只有重大疑难案件,才将音像记录作为必要的记录手段,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理解还不够透彻,缺乏较强的意识。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时效性不够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存在执法文书制作、案卷归档不规范的问题等。今年以来,已对执法卷宗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实例讲解和小组探讨,对执法办案中的关键点和全程记录要求做再一次明确。

(三)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主要表现在:因编制限制,人员缺乏,法制机构力量薄弱,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人防办党组把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作为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各中层机构及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防办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强化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印发了《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我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责任清单》把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和部门,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开展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并将述法工作作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有效促进领导干部抓法治的行动自觉,我办在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单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各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参加培训和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防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在全国宪法宣传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强化网络和视频的宣传,利用社区和公共户外大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效果。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将持续推动对人防工程管理使用方的培训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为维护人防工程防护效能和安全生产做好基础工作。

(四) 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重大敏感、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行政应诉案件由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