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全市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暨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07 浏览量:

各县(市、区)人防办: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根据平防办〔2017〕11号文件和平人防明电〔2017〕19号要求,市办组织执法队(政策法规室)在10月份对全市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抽查,对确定培育的示范点进行验收,对各单位的执法案卷情况进行了评审,并结合平防办〔2017〕42号和平防办〔2017〕47号具体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服务型执法优秀单位是:鲁山县人防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1.服务型能力建设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切实加强了服务型执法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人防办都能够把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服务型执法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全面落实服务型执法各项任务。市办通过把法制工作纳入与各县(市、区)人防办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健全实施服务型执法目标考评机制,促进了年度服务型执法目标责任落实,并通过各项专项法制活动对县市区的执法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2.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在抽查中发现每一名人防行政执法人员都能够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都能够按照执法程序办事,没有发生违反执法程序的行为发生。

3.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有显著进步。各地人防办都能够建立健全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人防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人防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人防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等执法责任制度,在制度措施落实上,举措得当,部署有力。         

4.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多数被考核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行政复议组织机构逐渐完善,人员配置越趋合理,并认真学习行政复议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增强了行政执法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5.多措并举开展法制信息宣传工作,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各地人防办以法律法规实施纪念日、国防教育日、“九一八”警报试鸣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展板、户外广告栏等平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各界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推进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

6.服务型执法培育示范取得切实成效。通过对培育示范点鲁山县现场座谈、观摩和经验交流,完成服务型执法培育示范点验收,有效地增强了人防法律知识的宣传推广,提升了人防工程的社会认知度和履行人防义务的责任感,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型执法水平,并对培育示范点的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了表彰,确定鲁山县人防办赵丙尧同志为培育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考核发现,我市的服务型执法工作与往年相比整体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是少数部门领导对服务型执法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部分地方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本单位是本地区的人防主管部门,是履行《人民防空法》的法定机关,存在即无法制机构,又无专职人员负责的现象,更甚者以没有执法队为借口,为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不力开脱,致使服务型执法工作任务棚架,落实不力。

2.个别单位存在不履行职责情况。个别地方不能积极主动地履行法定职责,工作中办法不多,措施不力,难以保证工作效果,并且对全市统一部署的阶段性工作任务重视不够,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3.个别单位执法不到位情况。个别地方人防办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人防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对于应当收缴的易地建设费,不能足额收缴,对于具备修建人防的却以收代建,造成执法被动局面。

4.案卷管理混乱、装订不规范。部分地方执法案卷装订没有按照执法档案装订规范和档案法要求装订,档案内容不完整不规范,既不严肃,又不符合规定。

三、整改要求

1.希望各区市县人防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规范工作,进一步加大人防服务型执法力度。特别是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抓好整改,完善工作,为我市人防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法制环境。

2.是尽快规范人防执法案卷。要按照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制作装订卷宗。制作案卷要落实以下基本要求:一是对外使用的法律文书必须以人防办名义并使用人防办公章或专用印章,行政相对人必须与执法事宜有直接关系,案卷中应当有行政相对人(使用人、申请人)主体资格的材料;二是在使用人防工程行政许可执法案卷中,应当将申请书、受理文书、审查与决定文书、使用协议书、收费收据、送达文书(回证)、主要领导的批示等文书归卷;三是在人防行政检查执法文书中,应当将检查记录表、问题处理告知单、送达文书(回证)、问题整改记录、受检单位(人员)意见或主张、主管领导批示等文书归档入卷。

3.着力提高法制业务工作水平。各县(市、区)要对服务型执法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统筹规划,做好业务台账记载,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规范执法档案装订管理。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