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平政〔2019〕26 号),并结合《平顶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紧密围绕我办重点工作,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 抽查对象和抽查人员

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2018〕61号)和平顶山市人防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要求,在人防办6楼举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和抽查人员抽取仪式。将公开、随机从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河南)市人防办检查对象库和市人防办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选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抽选过程在大屏幕上全程显示。

在对人防工程专业检测时,将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公司进行检测。

二、抽查时间

市人防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间:66日至76日。

市人防办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间:1123-1215日。

三、抽查内容

1、对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利用的检查。

2、对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兼顾人民防空防护要求的检查。

3、营业执照(登记证)规范使用情况和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的监督的检查。

四、检查方式

按照计划,由随机选派的行政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组织开展随机检查工作。同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随同检查组开展第三方检测验证工作,对检查对象开展现场检查和专业检测。

现场检查主要由执法人员对人防工程的现状进行观感的检查,主要包括人防工程主体是否完整、是否遭到破坏;人防工程内部是否有杂物堆积、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人防设备是否齐全;人防口部是否被堵塞等。

专业检测主要由委托的专业检测人员对人防设备(人防门、人防封堵)进行抽查检测。检查人防设备现在的状况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抽查过程中,将分两组人员分别对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检查以及对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兼顾人民防空防护要求的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所需要使用的车辆由办公室统一安排。

五、抽查结果运用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并及时录入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违法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六、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抽查工作的保障力度,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参加检查的执法人员要强化规范执法意识,转变执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法监管能力。

(三)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总结工作。对检查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认真总结,在抽查工作结束后 15个工作日内,形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报告,纸质版报工程科。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