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平顶山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防办)关于评选“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量:

根据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评选表彰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通知》,拟推选平顶山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防办)为突出贡献单位、常向东为突出贡献个人。公示期自2023年5月15日至5月19日,如有异议请联系国动办法规科,联系电话:0375-2157020。

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及事迹:

突出贡献单位: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国防动员办公室(人防办)的指导下,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防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全过程各方面,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坚持“四重四抓”,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重基础抓落实。一是在组织上优化: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动办(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并根据办领导分工的调整和机关内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小组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二是在工作上强化: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人防工作重要方面,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每年不少于2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推进疑难问题解决。三是在责任上细化:完善了市人防办《创建责任清单》,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科(室),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账、限定完成时限,保证了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重宣传抓教育。一是强化内部宣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年专题学法四次。系统地学习《人民防空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机关开展每日学法活动,有效增强了同志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强化社会宣传:每年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走上街头、走向社会,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活动,先后摆放展板500余块(次),发放宣传页1万余张;依托疏散基地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同步设置人防普法宣传栏21块,有效扩大了人防工作的社会认知面。三是强化重点宣传:对建筑开发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向开发企业宣传政策、告知规定,从而提高落实人防工程“结建”政策的自觉性。

三是重服务抓改革。一是在审批改革上从速:将人防工程改造审批、单建人防工程报建审批及竣工验收备案等三项职能一并下放到各县(市)和高新区、石龙区人防办,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服务群众上从优:人防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综合受理、并联办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实行了新建民用建筑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审批和质量监督的合并办理,并实现办件好评率百分之百。三是在落实工作上从廉。积极推进人防工程联合验收,统一备案,为服务对象减轻负担。制作了人防从业企业名录,在人防网站上公开,并将告知书在服务大厅人防窗口摆放,由建设单位自行选择。

四是重管理抓规范。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二是注重完善执法程序设计:修订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及清单》,严格执行轻微违法不处罚规定,梳理、公布了我办权责清单,制定公示了“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网站上设立了“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安排专人负责回应群众网络关注的人防事项。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了人防内部管理制度,设立了监督投诉电话和意见箱,构建了内部督查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执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行为。市人防办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

市国动办(人防办)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思想,着力推进人民防空“六大体系”建设,努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贡献个人:

常向东,男,汉族,1971年9月出生,现为平顶山市人防执法监察大队队长。

注重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章党规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尤其是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和法治政府相关理论学习,对领导干部定期开展学法活动,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每日学法,每月定期交流学习一次,营造了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每年开展1-2起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工作;重视单位内部法律人才培养输送,已有多名同志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充实了单位的法律人才储备。

坚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配合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单位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及换证工作,做好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多次获得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表彰。

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文明公正执法。一方面强化服务型执法理念,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出台我市人防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主动出击,下沉企业做好服务告知,对存在违法苗头的行为,及时提醒违法风险、告知违法后果,为企业规避违法行为,减少企业损失;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制止,限期整改,避免违法后果的扩大化;做好风险告知的反馈,定期电话回访,跟进掌握企业整改情况。另一方面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通过加大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追缴力度,为国家挽回损失,确保人防义务履行到位。

 

 

2023年5月15日